《拒絕被支配的勇氣》:結合溝通分析與認知行為治療的入門好書

人生の99%は思い込み──支配された人生から脱却するための心理学
時報文化,2016/12出版

唯有了解自己的成見是從何而來,重寫人生腳本,才可能從根本改變,獲得真正的自由!

你現在的人生,99%都是因成見而起,太多的束縛,讓你的心不自由。明明想要幸福、想要成功,為什麼總是力不從心?可能是,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寫下了「害怕幸福」、「不許成功」的人生腳本。

透過記憶的回溯分析,我們可以學會描述自己的感受,以及自我信任與思考,進而改寫「人生腳本」。

每個人有療癒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可以主動改變,對自己的未來負起責任!

--

這次與大家分享的是時報文化12月將出版的《拒絕被支配的勇氣》。本書以溝通分析為主軸、認知行為治療為輔。對這兩個名詞不熟悉的朋友,也能夠很輕鬆的上手。

簡單來說,這本書想跟大家分享的觀念是:很多我們從小就開始學到的「觀念」、「想法」、「規則」,會在長大之後,持續影響著我們的行動

作者參考溝通分析的架構,用簡潔好懂的文字介紹,什麼是腳本(scripts)、禁止令(這部份相信對大家來說都會很有感覺)、人生定位(這部份是大家最耳熟能詳的)、趨力(有點類似認知行為治療的核心信念)、以及人生遊戲(Game不是那個遊戲的意思,比較像是「局」,是指人際互動時,某些沒有明說的東西;話中有的第二個話)。

你相信嗎,下面的幾種概念彼此排列組合,可以解釋許多不順利的人際互動是怎麼發生與維持的!


  • 13種禁止令:不可以做任何事、不可以做自己、不可以孩子氣、不可以長大、不可以有情緒、不可以思考、不可以靠近、不可以成功、不可以有慾望、不可以健康、不可以重要、不可以有歸屬感、不可以存在
  • 4種人生定位:我好你也好、我好你不好、我不好你好、我不好你不好
  • 5大趨力:要完美、要討好別人、要努力、要堅強、要快一點
  • 7大遊戲局面:自我懲罰、懲罰他人、規避責任、競爭、支配、復仇、依賴


本書更重要的地方,是在於與讀者分享,如果這些腳本不太好,那我們該如何去修改、重新改寫腳本,這部份就充滿濃厚的認知行為治療的味道。像是自動化思考、認知偏誤、向下追問法等,書中都做了很清楚的解釋,也搭配必要的範例,讓大家更容易理解。

閱讀過程,另一個不得不驚艷的部分是,書中有大量的圖、表的輔助,這些圖表設計都很到味,對於理解上真的很有幫助(會讓我想拿來翻給個案看的那種)。

我是Eric Berne

  
我是Aaron Beck

以比較正規的心理學角度,這本書以溝通分析(上面那個人發明的)為主軸、認知行為治療(下面那個人發明的)為輔。這兩大學派,對大眾來說,都是十分友善且實用的工具,對於改善人際互動,也被證實有一定的效果與幫助。誠摯推薦給以下讀者:

  • 對人際互動很感興趣,想知道有沒有一些架構可以觀察與分析
  • 常在人際互動上吃虧,或者想知道,為何好不容易認識的新朋友都留不太住
  • 好奇自己某些「想法」是怎麼來的,或者因此而困擾、想要改變的人
  • 覺得自己常常被某些「想法」給綁架,綁手綁腳,無法「做自己」的人
--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