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裡的意外發現:健保時代,民眾必讀的一本書

《萬病之王》的作者辛達塔.穆克吉在TED Talk系列的這本書《病房裡的意外發現》,實在是這個健保即將崩毀時代,極力推薦大家閱讀的一本書。

天下雜誌出版(2016.07)

醫學到底是什麼?對民眾來說,醫生、醫院、醫療給人的印象是「有問必答」。我們帶著「不適」前往就診,帶著「不適能消失」的期待到醫療院所。民眾會認為,醫生彷彿是身體的創作者一樣,精熟身體的各種構造與系統。也因此,理應能處理民眾所有的困擾與問題。不過,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醫生對自己開立的處方所知甚少,對要治療的疾病所知更少,對要治療的人一無所知。」(伏爾泰)

本書作者引用了這句「嚴苛」的話,想要強調一件事:
「醫學這個領域所關注的是在不確定的狀況下運用知識。」(辛達塔.穆克吉)
乍看這句話可能讓人疑惑。「不確定的狀況?」怎麼會呢?我的小孩就是發燒了啊,有什麼好不確定的?

但事實上,在醫療的進展過程,我們目前對於身體的所知真的仍是有限的。即便像是發燒這樣稀鬆平常的狀況,它背後發生的原因,我們可能已知了一部分,但仍有其他我們尚未知悉的因素,也可能造成發燒,在這種時候,我們就是在跟「不確定」工作了。

「奇怪,照理說這樣的狀況(如發燒),用這樣的治療應該是有效的,但為什麼這個人沒有改善?」

這樣狀況反應出幾個最根本的可能性:
  • 可能是我們在治療的進行上不夠準確
  • 或者,這個人身上有些特殊的狀況我們沒有留意到
  • 又或者,可能是我們對於這種狀況的疾病理論出了根本的問題。
  • 承上,我們因為這個疾病理論而設計了一些評估方法,這些評估方法與工具也可能連帶出了問題,無法如實地反映出與治療有關的訊息。
***

當代許多醫療糾紛,事實上都是因為民眾對「醫療」本質的不了解而造成了。大家都把醫療人員當作「全知」的人(或者神)。因此,出錯就是「你們的錯」。但在醫療領域中,醫療人員深知自己「未知」的部分可能遠多於已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利用現有的已知知識,盡可能在這片廣大的未知海洋當中工作。

我們像是在探索汪洋一樣:對於典型的患者,我們盡可能用現有資料去尋找,這個人符合哪塊已知陸地,適合怎樣的處理?而對於部分罕見、獨特、對於典型治療沒有反應的病患,就像是在汪洋中探索,尋找可能還沒被發現的新大陸一樣。

再者,醫療人員也是「人」,人就是有自己的限制:體能限制、知識限制,以及思考上的限制(像是先驗知識、偏見、詮釋形態等),這些醫療上的限制與人方面的限制,都使得醫學這門「科學」其實很脆弱。

在這個醫療崩壞的時代,這本書中對醫學保持謙卑的心態,非常推薦給大眾來認識與了解。當我們更多了解一些醫療人員是在怎樣的醫療困境中工作時,我們便更能尊重醫療專業,並且接納醫療中的不確定性。在醫療人員與民眾彼此互信的基礎下,更多更好更顯著的治療效果,才更可能發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