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暑假:給大學新鮮人的暑假書單

2016 暑假:給大學新鮮人的暑假書單



暑假來了!!!(上班族表示:___)

不管是已經推甄上學校的同學,或是正在等指考分數出爐,準備選填志願的大家,在閒閒沒事的時候,不妨趁暑假讀點書。

以下是我們針對六大實用的面向設計的書目,大家可以針對六大主題各選一本來讀讀看。也先預祝大家都能進入理想的學府,展開四年充實的大學生活!



主題1 學一點簡報的技巧

- TED Talk 說話的力量
獻給所有受到TED演講啟示的人,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創造令人難忘的演講的內幕指南。


- 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
驚喜連連的架構與充滿活力的呈現,本書將是提升說話技巧的神力工具! ──《柯克斯書評》


- 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透過閱讀小說、觀看電影,大腦模擬未知情境的生存本能
在今天充斥各種以故事包裝商品和個人形象的世界,故事的影響力愈來愈受到重視。想了解故事如何影響我們的大腦並改變我們的行為,這本書你一定不能錯過。



主題2 找一些做夢的勇氣

-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不論我們做了什麼,20世代是個轉捩點, 一個大重整的機會。 這段期間經歷的所有事情, 將會大大影響我們未來的成年生活。 別讓那些你沒去了解或沒去做的事注定你的未來 你現在做的事,都在決定你未來的人生


- 管理你的每一天:建立好習慣、鍛鍊專注力、磨練創意
本書精心收錄20位企業、創意界頂尖人士的自我管理之道,告訴你如何在當今全年無休、隨時保持連線的職場環境中,建立穩固的工作模式、隔絕不斷湧入的訊息、在混亂中找到重心,並空出時間做真正重要的事。
這本充滿啟示與智慧的書,將幫助你了解,如何依心目中的優先順序,調配行動、時間、及資源,以管理好人際關係,甚至改善教養方式,並果決地回答:「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進而找到人生的意義與幸福。



主題3 聽一點戀愛的心法

- 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精華)
從社會學、心理學到傳播學,從相識、相愛、相處到相守, 六堂課引領你我看透愛的本質,走過愛裡的迷思, 重新學著好•好•愛。


《我談的那場戀愛》是人人必讀的當代愛情經典。──美國作家 雪莉兒‧海蒂

作者研析多項行為研究資料與意見調查,並且藉由reddit網站的平台建立分類主題論壇,獲得數以千計的貼文響應。 本書以針針見血的幽默語言呈現當代社會科學研究結果,對當代戀愛現象的闡述方式不僅是創舉,還能時時搏君一笑。


主題4 資訊太多好可怕,學習思考技巧絕對有用

- 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在資訊氾濫、一心多用的時代,如何有效組織你生活、工作的各個面向? 認知心理學大師提供你完美解藥。


作者強而有力的闡述人文學科的優點,包括讓我們學會如何寫作清晰、以具說服力的方式表達自我、以及條理清楚地思考分析。他同時也主張,科技正在改變教育的樣貌,世界各地千千萬萬有志於學的人,都能夠透過網際網路修習主題廣泛的頂尖課程。我們正處於人類史上博雅教育理念大發現的開端。

就從今天開始,讓每一個好的決定,成為你扭轉人生的契機!




主題5 人生難免被打槍,先幫自己打一點預防針

- 被拒絕的勇氣:近400萬人點閱!告訴你人生最重要的挫折管理課!
「被拒絕」比失敗還令人難受,但如果能夠克服它,還有什麼是你做不到的呢?這不只是「恥力全開」的考驗,更是自尊心的煎熬,從一開始的舉步維艱,到逐漸學會以幽默自信的態度面對每一個說「不」的人,並掌握關鍵的溝通和說服技巧。


- 請求的力量
本書是一個藝術家奮力釐清二十一世紀線上與線下新交流規則的故事。《請求的力量》將啟發讀者重新思考自己對於請求、給予、藝術與愛的想法。


日本療癒系諮商心理師、超人氣暢銷作家石原加受子告訴你:當你內心疲累不堪時,別再為難自己。有時候,停下來休息也無所謂。從允許自己脆弱開始,承認自己並不完美,面對真實的自我,儲存愛自己的能量,你將變得更強大、更勇敢。



主題6 活化大腦很有用,讓你學習更有效率

- 好日子革新手冊(充分利用行為科學的力量,把雨天變晴天,週一症候群退散)
一天過得好不好,不再只是運氣問題。如何擺脫「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的生活方式,把每一天變成最好的一天?

兩位學有專精的作者一起攜手,結合最先進的研究與心靈智慧,引導你踏出人類演化的一大步,破除限制大腦潛能的常見迷思,讓你跟你的大腦重新建立一個良性的互動關係,藉此改變你的生命及人生。你將擁有不可思議的自我療癒能力,自然脫離老化、憂鬱、文明病,迎向一個超級人生。

運動能刺激腦幹,提供能量、熱情和動機,還能調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改變我們既定的自我概念,穩定情緒,增進學習力。別懷疑,你絕對有能力改造自己的大腦!想改善智商與心智?先繫好你的慢跑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