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跑步:治療憂鬱症的新方法

薩姜.米龐仁波切說:
跑步是身體的訓練,
禪修是心靈的訓練,
從事運動和禪修,
是身體與心靈快樂的入門票。

冥想 + 跑步:治療憂鬱症的新方法
(Meditation and Running: a Treatment for Depression)

原文可見此,以下為本人初步(不精確XD)的翻譯,僅供大家快速參考


新研究顯示,結合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和跑步的心理健康方案,可以幫助減緩憂鬱。

過去研究已經顯示,有氧運動和冥想都可以影響心智的健康,在Translational Psychiatry這本期刊的最新研究中把兩者結合起來。

Tracey Shors(運動科學系教授)表示:「科學家已經知道運動、冥想都對憂鬱的改善有幫助;但這個研究表示,結合兩者後對憂鬱的改善更明顯,也能增進腦活動的同步。」

52個受試者,22位有憂鬱症。在八週內,自願每天冥想半小時、完成半小時的有氧運動。研究調查在八週前、八週後,這些人的專注能力與心情有何變化。

22位有憂鬱症的受試者表示,他們在憂鬱症狀減緩了40%左右。而其他沒有憂鬱症的受試者也表示,他們在思緒反芻、焦慮有所減緩,在生活動機上也增加了。

Brandon Alderman(研究負責人)表示,結合跑步與冥想,應可以強化腦中(幫助憂鬱改善的)機制。

Gretchen Reynolds(The New York Times作家)說:
Dr. Alderman表示:從動物研究我們知道,當我們在學習時(像是學習「如何冥想」),可以促進大腦海馬迴中神經的成熟。運動可以增加腦內海馬迴中的新細胞增生,而冥想可以幫助這些細胞更有活性、更發揮功能。
雖然這個研究人數少,但顯然這些人的改善仍是值得實務上留意的。

--

開始工作後,發現台北市有不少適合跑步的環境。過去也曾勉勵自己下班後定期養成運動的習慣。習慣養成真是辛苦!一開始跑出去前總是有許多掙扎。在跑步前,如何安頓、處理內心的掙扎,正可作為一種「心的修煉」;而跑出去之後,則是「身的修煉」。

後來,無意在書店發現「跑步之心」這本書,之後又發現「輕鬆跑出健康」這本書。兩本書都在推廣如何把「跑步」跟「正念」做結合。這兩者結合,在許多正念的書中都不是新鮮事。但這類書中,最讓我喜歡的部份,正是關於「跑步時心魔」的處理與安頓。不管你的跑步,只是每天運動的跑步,或者是參與馬拉松時,長期間的內心狀態調適,這兩本書都很適合一讀。

如果你也還在努力的,想好好安頓自己面對運動時抗拒的心魔,不妨試著從結合跑步與冥想開始,一兼二顧,非常划算XD

幾本跟跑步、冥想,甚至結合跑步、冥想於一體的好書:



首推!跑步之心:同時鍛鍊身與心的禪跑


本書涵蓋了跑步與禪修兩者必須了解的基本觀念、方法,以及過程中可能經歷的種種挑戰,同時,指出如何運用禪修來提升跑步的能力,既可提供對跑步有興趣的初學者當作基本功練習,對於跑步有成的跑者來說,更能從中獲得再接再厲的力量。米龐仁波切在超過六年的時間,九次的馬拉松賽中,成功地把禪修方法運用在跑步訓練上。在書中,他提出老虎、獅子、金翅鳥、龍等四個跑步訓練階段,這四個階段的核心都圍繞在內在的正念,即正念如何運用在身體運動上。這四個階段既鍛鍊心也鍛鍊身,彼此相容並蓄,又層層深化,當心愈強壯,跑步就愈跑愈有力量,讓身心既能同時發展,又能達到平衡、活躍、深化且得到真正的休息,並且獲得最後的成果「風馬」──長壽、健康、成功與幸福的能力。

次推!輕鬆跑出健康:專注的意念+正確的跑步觀,找回20歲的健康巔峰 
史特倫茲醫生是德國著名的健康養生權威,同時,也是同年齡中鐵人三項的佼佼者,曾在同一年內完成六場超級三鐵(當時可是全世界第一位)。本書中,史特倫茲醫生提出近年來最新的實驗心得,教導讀者們「跑步+冥想=讓身體回歸二十多歲健康巔峰的良方」。並且破解一般人對於冥想就是乖乖靜坐的迷思,告訴讀者,將思緒專注於身體之上、清空腦袋,甚至對自己說些激勵的小語,即為冥想的最佳方式。而邊跑步邊冥想,不但能夠節省時間,在醫學上更證實了能夠增加免疫系統的抵抗力,遠離心臟病、高血壓、腸胃不適、癌症基因、憂鬱症等各種困擾現代人的身心理疾病。本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書中沒有每天要跑幾公里的壓力、也毋需拿著iPhone或者計步器計算自己的運動量,只有隨心所欲的跑、放慢腳步、調整呼吸、保持愉快的心情。每天三十分鐘,專注冥想與跑步,你會發現身體變得不一樣!

再推!天生就會跑
「塔拉烏馬拉」族人一直過著遺世獨立的日子,好幾個世紀以來,他們就在崎嶇的山中奔跑,可以不用休息就跑個上百公里且面不改色,輕鬆就可以跑贏山裡的野生動物,更不用說奧運的馬拉松選手。也因為擅長跑步,這群族人身體非常好,性格平靜,從不生病,現代各種的流行傳染病都不曾出現在他們身上。而他們的跑步哲學,就是回歸基本,不為財富、勝利或名聲而跑,單純是為了追求「使用身體的暢快感覺」。作者從這群健康、快樂又長壽的原住民族人身上,學會了跑步真正的要領,腳痛的問題不藥而癒,原本被所有醫生判定他塊頭太大不適合長距離跑步,也因為學會跑步的秘訣,居然發掘出自己可以參加極限跑步的潛能。

也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5年前村上春樹開始他的第一次跑步,那是1982年的秋天,三十三歲那一年,寫完《尋羊冒險記》,村上先生因為戒菸而體重增加,為了減肥,開始了他的第一步。從那以後村上接連不斷地跑,他曾經跑完雅典的全程馬拉松,也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平日每天幾乎都跑上十公里,可以說除了寫作,跑步已經是他最在行的事。村上在這本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中藉著記錄整理自己的經驗與思緒,分享他在跑步中所理解的人生以及寫作觀。至於書名是什麼意思?其實這本書的日文原名就是以外來語思維所寫的(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這個名稱明顯是向他喜愛的美國小說家瑞蒙.卡佛名作之一《當我們討論愛情》(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致敬。村上說如果他可以選擇自己的墓誌銘,猜猜看他想寫上什麼?答案就在書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