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個人生的小畢業感言:閱讀《勝利,並非事事順利》


六月,畢業季。

雖然已經脫離「畢業」這個動詞很久了,


在臉書塗鴉牆上看著學弟妹的畢業照洗版,


也讓人不禁回想當時畢業的迷惘與不安。

最近發現,很多畢業典禮時的代表誓詞、祝福致詞,

都很有意思。像是:


還有,我自己私心推薦的,台大社會系自己辦的系上畢典致詞:


讀這些致詞真有感覺。

雖然已經畢業了,但在不同階段回過來看這些致詞,反而更有不同體悟。

--

最近,天下雜誌出版了《勝利,並非事事順利》。
閱讀過程,讓我感覺感覺好像參加了許多人的「暫時」畢業典禮。

裡面是30個各行各業的人,用兩、三頁的篇幅,
說一段他們的人生故事,還有走過這段路之後,他們的心得。


我特別喜歡聽聽不同人生裡的挫折。
因為,到後來,我們會一起發現,挫折背後藏著好大好大的勇氣。

讀者可以把這本書當作30個畢業生的畢業致詞,
雖然我相信他們還會繼續在人生的課上深造。

如果當時大四或者碩士畢業的我,有機會看見裡面的故事,
或許會更有一點和世界對抗的勇氣。

在閱讀的過程,筆始終沒有停下來,
許多話都好適合做為語錄,想分享給我未來的個案或身邊的親友們。

試舉幾個我在書上隨意翻到的劃線筆記:

談認識自己:
  • 我現在認知到,一開始你不太可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對絕大多部份的人來說,找尋自己想要做的事,通常是一種常是與犯錯的過程。(伊恩‧施瑞格)
  • 了解自己的長處與弱點,可能需要花相當長的時間,也可能是痛苦的過程,但這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尼汀‧諾瑞亞)
 
談成功:
  • 想要成功,你的事業必須與眾不同,不論在什麼領域,它必須提供其他人沒有的東西,而且要把這個獨特的東西做到很好。(葛瑞登‧卡特)

談兼顧:
  • 我們可以面面俱到,但不是同時做到。季節不斷輪轉,人生也是一樣,我們必須排出所有事情的優先順序。而且,每個人的面面俱到都是不同的,因為每個人想要的世界都不一樣。(凱西‧愛爾蘭)

談身段:
  • 我常常感到委屈:「我受過這些教育,為什麼會來做這些事?」但隔天我就會清醒了,發現自己愚蠢的心態,下定決心要利用眼前的挑戰,盡可能多學。(史黛西‧施耐德)

這本書將在六月底上市,非常推薦給所有目前站在人生交岔路口或人生轉捩點的人。

希望這些人的故事,可以在我們某些迷惘的時刻,安撫我們、激勵我們。

-

*註:本書之試讀本由天下雜誌出版企畫部提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