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衛教文宣免費下載 & 好書推薦

Part 1. 衛教文件分享



衛生福利部網站提供了一些與睡眠有關的衛教資訊,可供民眾下載,整理如下:
  1. 打鼾知多少:淺談睡眠呼吸中止症及治療(作者:林嘉謨醫師、林新景醫師、吳家碩臨床心理師
  2. 失眠了怎麼辦?(作者:林晏瑄臨床心理師、李信謙醫師)
  3. 兒童與青少年的健康睡眠 第一頁 第二頁
  4. 睡眠用藥知多少 第一頁 第二頁
  5. 睡眠知多少 第一頁 第二頁
  6. 輪班工作者睡眠 第一頁 第二頁

Part 2. 助眠好書推薦


閱讀上述資訊後,如果還意猶未盡,以下我們也整理一些坊間值得閱讀的「助睡五好書」供大家參閱。(選書原則:研究證實過,具有一定的科學基礎的書我們才推薦)

1.失眠保證班,無效免費:弄懂18種讓你徹夜難眠的心理和行為 | 吳家碩,林晏瑄 | 心靈工坊

  本書由長庚醫院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聯合執筆,從「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角度切入,以明確的數據與圖表、淺顯易懂的科學比喻,陪你弄懂18種大家一不小心就會用來對付失眠的方法與心態。你會發現,原來越是這樣做,保證失眠越是找上門;反之,懂得正確因應之道,失眠就會遠離你!


2.失眠可以自療 | 楊建銘 | 時報出版

  為什麼我會睡不好?是不是一天一定要睡八小時?還是睡不著可以喝點酒來助眠?以上有許多關於睡眠的迷思,影響著我們睡眠品質的好壞。好好睡專家政大心理系楊建銘教授,從認知行為療法,幫你打破睡眠迷思,讓你從此不再為失眠所苦。除了改變睡眠觀念外,楊教授也教你11種好睡技巧,從好眠基本功:調整不良睡眠衛生習慣做起,還教你刺激控制法,睡眠限制法、認知重建、煩惱控制技巧等,讓你夜夜都能安心入睡。


3.夜夜好眠:擁抱睡神,不再失眠 | 陳錫中 | 心靈工坊

  睡眠醫學專家陳錫中醫師從睡眠的原理開始,逐一針對相關睡眠的疑難雜症提出解答,進而提出治療方法,幫助讀者建立睡眠保養知識,瞭解阻礙睡眠的各種原因,同時釐清求診用藥的正確觀念。除了失眠症小常識、醫師小叮嚀等貼心設計,陳醫師也描述了如何啟動好眠的三大要件、七個睡眠保健祕方,以及五個不吃藥的治療方法。只要你養成規律的作息、累積睡眠能量、固定起床時間、練習放鬆身心的腹式呼吸,就能從日常生活中進行睡眠保養、好好保養自己的健康,從此和失眠說拜拜!


4.安眠,藥不要:不需藥,不夜醒,躺下就睡著的失眠逆轉術 | 柯琳‧卡尼, 瑞雪兒‧曼柏 | 時報出版

  本書藉由安眠不用藥的認知行為治療法,將解決失眠的方法分成10個步驟,能改變你因長期失眠所形成的負面想法和行為習慣,並透過許多讓身心放鬆的技巧,進而讓你一夜好眠。這種經許多研究證實能夠有效改善失眠的治療法,不但有實用的好眠技巧,還能科學地計算出何時該上床、該怎樣睡才能有效率,進而擺脫失眠的魔咒。不想被失眠綁架,一定要知道下面這些能幫助入睡、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


5.不再失眠 | 保羅.果文斯基、亞瑟.史皮爾曼 | 書泉

  本書的兩位作者皆是國際知名的失眠專家,擁有多年的臨床實務及研究的經驗,在本書當中可以看到作者將豐富的睡眠醫學知識融入在臨床實務當中,提供失眠的患者清楚而有效的改善失眠的指引。本書將失眠根據症狀分為三類,教導讀者如何區分自己的失眠問題,再分別就這三類的症狀提供明確可行的改進方案。書中以睡眠科學為出發點,透過許多比喻的描述,並以圖示的方式,讓讀者能比較容易地能了解睡眠自然運作的原理,並給予明確的步驟,引導回歸自然韻律的方法,讓讀者抓住自己睡眠的韻律,御風而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