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輔導與療癒之相關書目與繪本

更新訊息

  • 2016.2.11 補上台大心理系社會情緒發展實驗室推薦之繪本
  • 2016.2.12 補上留言朋友提供的書目;簡要分類繪本主題

本文大綱

  • 繪本
    • 地震相關繪本
    • 認識死亡
    • 兄弟姐妹、朋友、寵物去世
    • 父母去世
    • 爺爺、奶奶去世
  • 悲傷輔導與療癒之實務書籍

延伸閱讀



繪本



地震相關繪本



(1)書名:921紀念繪本--鞦韆、鞦韆飛起來 (7-12歲) (媽媽去世) (地震相關)
作者: 吳念真/著,何雲姿/繪
出版社:遠流


  • 1.鞦韆:阿妹的媽媽很早就去世了,但是她有疼愛她的爸爸。1999年9月,阿妹剛成了小學新生,新環境讓她有些怕生,不過,她有大姊姊一樣的老師。校園的鞦韆搖呀搖,阿妹喜歡老師,也開始喜歡上學,直到那天凌晨……。所有一切,都得重新來過,但是,愛呢?老師去到和媽媽相同的地方,阿妹看著被關在鐵圍籬裡的鞦韆,沒有人在上頭,覺得它們寂寞、荒涼。
  • 2.鞦韆飛起來:無數個日子,阿妹從學校重建工地經過,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不斷在那兒進進出出,但是阿妹更關心鐵圍籬裡的鞦韆是否安在。新學校落成,阿妹的頭髮長長了,再也不是當年那個小小新生,更不同的是,她和大家一樣一開始就喜愛新學校。重新坐上校園的鞦韆,阿妹發現自己長高了,在大家懷抱新希望的這一刻,她彷彿也找到她的嚮往,因為,風微微揚起她的長髮,就和那時候的老師一樣。

(2)書名:1000把大提琴的合奏 (地震相關)
作者:伊勢英子  
譯者:林真美
出版社:遠流

大提琴教室來了一位新學生,技藝超群,琴聲卻充滿憤怒。原來女孩來自神戶,大地震之後,她失去了她心愛的小鳥。偶然的機會,我們一起參加了為地震賑災舉辦的「千人大提琴演奏會」,遇到更多在地震中各有所失的人們。1000把大提琴,訴說著1000個故事,1000種聲音,卻全都變成了同一顆心,傳達飄送給遠方的你。

(3)書名:橋的孩子(已絕版) (地震相關) (父母去世)
作者:司修  
譯者:湯心怡
出版社:大穎文化

這是一個發生在阪神大地震的真實故事……為了保護心愛的孩子爸爸媽媽化身一座橋……每當雅思佳的奶奶看到路邊的橋,都會不停地對著橋說:「謝謝,謝謝,謝謝」。雅思佳覺得很奇怪,有一次便問:「奶奶,為什麼你要對橋說『謝謝』啊?」原來,在雅思佳兩歲那一年,神戶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大地震。當時,雅思佳的爸爸媽媽為了保護雅思佳,於是在雅思佳的上面互相緊緊地搭著彼此的肩膀,讓雅思佳在大地震中不被壓到,逃過一劫。但雅思佳的父母卻因此犧牲了自己的生命。爸爸媽媽彼此搭著對方的肩膀,就像是一座橋一樣,所以,每當奶奶看到橋的時候,就會向橋說謝謝,像是代替雅思佳向爸爸媽媽說謝謝一樣。本故事是由一個發生在日本阪神大地震中的真實故事所改編的。在最危難、生死交關的那一刻,故事裡的爸爸媽媽用最原始的方式保護了他們的孩子,不管災難多大,他們都不讓孩子受到一點傷害……父母對孩子的愛可以到多遠?多長呢?這個發生在浩劫下的故事,可以告訴我們……

(4)書名:阿讓的氣球(已絕版) (地震相關)
作者:肥田美代子  
譯者:張玲玲/譯
出版社:維京

唯有愛和希望,讓人走出憂傷和恐懼這是一個發生在日本阪神大地震的真實地故事,曾經感動許許多多日本的受災戶及兒童讀者,相信這一本書也同樣感動你我的心靈。獻給在921大地震罹難的朋友,願阿讓的氣球安慰所有受傷的靈魂。日本著名作家肥田美代子又一撼動心靈的作品,榮獲日本全國小學教師一致推薦!

(5)書名:讓湍河流走 (調適新環境)
作者:珍.尤蘭  
譯者:楊茂秀
繪者:芭芭拉.庫妮
出版社:青林 

小莎麗珍居住在湍河流域裡平靜的村莊,這裡有翱翔在天空的群鷹,在林中徜徉的鹿群,以及許許多多世居在這裡的鄰居們。她們在湍河邊釣魚、在楓樹下夜宿傾聽遠方汽笛聲,冬天裡溫暖的爐火邊的歡笑聲,湍河擁有這些人們共同生活的點點滴滴。 但是為了興建垮濱水庫,因此莎麗珍不得不和家人遠離家園、搬到遠方去。看著推土機快速的摧毀充滿回憶的房舍與青蔥翠綠的森林,莎麗珍選擇在將家鄉的美好埋藏在記憶深處。直到長大後,她又重回到此地…..。 


認識死亡


(1)書名:獾的禮物(已絕版) (3-10歲) (認識死亡)

作者:蘇珊巴蕾  
譯者:林真美譯
出版社:遠流

獾離開了牠的身體,也離開了所有的動物朋友。雖然,獾說過,牠死了以後,牠希望大家不要太難過,但是,在寒冷的冬天裡,這對大家而言,實在好難。.直到春天來臨,所有的動物聚在一起懷念獾,大家的悲傷才慢慢撫平。獾雖然永遠離開了,大家卻常利用牠留下來的那些禮物,互相幫助。

(2)書名:葬禮之後 (認識死亡)
作者:Jane Loretta Winsch/作,Pam Keating/插畫  
譯者:陳芳玲
出版社:心理

對兒童來說,悲慟所帶來的奇怪和擾人的新感受是令人害怕和有壓力的。雖然大部分的家長可能已準備好去處理伴隨著失去所愛的人而帶來的憤怒、難過和寂寞的情緒,但他們卻可能不了解如何處理其他較不明顯但是對兒童有相同影響力的情緒,像是覺得困窘、恐懼和不適當。【葬禮之後】這本書作者Jane Loretta Winsch是一位兒童悲慟的專家,她是醫院的諮詢顧問,常在一些相關的會議中發表演說,並在國小任教長達二十五年。本書提供了父母、教師和其他關心兒童的大人非常實質的幫助,讓他們了解如何處理兒童面對失落時會有的複雜反應。它鼓勵了誠實的對話,熱切地幫助兒童去辨認一些悲慟的感受---並真誠的面對它。在幫助兒童及他們的家庭邁向接受、了解和希望的路上,葬禮之後提供了正確的指引。


作者:蘿瑞.克拉斯尼.布朗、馬可.布朗
譯者:遠流小小科學館
出版社:遠流

什麼是死亡?什麼是活著?無論大人小孩,對這些生命的興起與殞落,總存在著無數的疑問。一旦身邊的親人、友人或心愛寵物逝去,更需面臨許多心情的起伏與轉折。本書不同於一般淺談死亡的故事書,而是「直接面對」並談論孩子對死亡的「恐懼」、「悲傷」與「好奇」,讓孩子學習在遭遇喪親、喪友甚或寵物死亡時,如何面對恐懼與疑慮。藉由親切可愛的恐龍人物,呈現孩子可能遭遇到的境況或問題,引導孩子正視自己面對死亡時的感受與情緒,進而正視死亡的意義。書中以輕緩的口吻與節奏,與孩子談論各種與死亡相關的概念,更可以是家庭中談論死亡議題的最佳參考。 


兄弟姐妹、朋友、寵物去世


(1)書名:天使的花朵 (3-10歲) (妹妹去世)
作者:尤塔‧特萊柏/著
繪者:瑪麗亞‧布拉澤優夫斯基
譯者:賴雅靜/譯
出版社:上人

妹妹瑪拉不在了,她再也不會回來,永遠不再回來了。昨天宋雅還和瑪拉一起玩耍,今天瑪拉出車禍,一切都不一樣了。宋雅和爸爸、媽媽度過了一段艱苦的時光,還好最後宋雅又獲得了勇氣和希望。這是一則描述失去親人的感人故事,搭配優美而哀傷的圖畫,深深觸動讀者心弦。 


(2)書名:你到哪裡去了? (7-10歲) (哥哥去世)
作者: 羅倫絲.艾凡諾/圖文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三之三

小鼴鼠的哥哥因為一場意外死去,雖然目睹哥哥的死亡的狀態,卻不明瞭死亡的意義,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許多的疑問不斷從心中冒出,直到她仰頭望見從藍天浮掠而過的那團白雲,聽見媽媽溫柔的提醒,失落的情感才又找到依歸。作者透過失去哥哥的小鼴鼠代為發聲,將孩子面對死亡情境時可能出現的各種情緒、思想、行為和疑問,真實具體的呈現出來。將這些關於死亡、困難又複雜的問題和情緒,轉化為小孩易懂又具有豐富情感的散文詩句,以第一人稱敘述,直接、真實,又富有情感和說服力。同時透過飽和度極高的色彩和線條變化,呈現小鼴鼠起起落落的心情,畫面的顏色由灰澀憂藍,逐漸轉成溫暖的橙黃,而原本紊亂交錯的背景線條,也漸漸平直柔順。



(3)書名:小魯的池塘 (好朋友去世)
作者:伊芙‧邦婷/文
譯者:劉清彥/譯
出版社:三之三

本書提供了很好的示範,學習以不同的方式來陪伴孩子處理悲傷、表達思念。沒有漠視或轉移孩子的失落感覺與情緒,而是以同理、接納與關愛來陪同孩子重新建立和小魯的情感連結;透過一首詩、一座貼滿每一位同學名字及美麗石頭、貝殼的池塘送給小魯,也象徵了小魯的生命形體雖然消失,但仍以另一種方式繼續存在,依然陪伴著所愛的人。生、離、死、別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事,作者認為小孩必需學習生活中的困境和抉擇,因為這就是「人生」。本書不急著以說理的方式讓小朋友明瞭死亡是什麼,而是以故事中小女孩面對好朋友死亡時內心真實的感受,讓感情適度宣洩並了解到死亡並不可怕,亡者仍在親友的記憶中以另一種方式存在,也讓我們看到另一種對生命的希望。

(4)書名:怎麼會這樣??!艾維斯的故事(已絕版) (寵物去世)
作者: 彼德.許守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小魯文化

如何幫助孩子面對死亡的失落呢?對於小朋友們來說,死亡是一件令他們難以了解,也難以接受的事,而寵物的死亡,常常是孩子們第一次面對這個議題的事件,這本圖畫書提供了父母親跟孩子討論的最佳管道。故事中的小女孩失去了她心愛的小鳥艾維斯,心中充滿了不解與憤怒,一直到朋友們詢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她才有機會訴說小鳥死了的這件事,並開始哭泣。朋友們幫艾維斯舉辦了一個喪禮,並陪伴著小女孩一起惋惜、懷念、哭泣、相互擁抱,還想像著小鳥在天上將會遇到另一位「艾維斯」而忍不住微笑了起來,也了解到生命是多麼美好。這本書用很簡單的字句,清楚地教導了我們協助孩子面對死亡的重點。第一,給孩子機會去描述這個令他驚異、傷心的事件。透過語言說出自己的感覺,能夠幫助孩子更真切地面對並接受這個事實;第二,身邊的人要支持並接受他的情緒。許多父母為了安慰孩子,常會說一些對正在經歷失落的孩子毫無助益的話,例如:「不要哭,要做個堅強勇敢的孩子!」這樣的安慰方式,不但壓抑了的孩子的情緒,更無法讓他有機會學會如何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我甚至會鼓勵父母親,替較不會表達情緒的孩子說出他們的心情,例如:「你一定覺得很難過吧?會不會好想哭?連媽媽也會想哭呢!」鼓勵孩子接觸並表達情緒,對於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是很重要的;第三,舉行一個告別的儀式。這樣的儀式能夠讓孩子表達對死者的懷念與感謝,有機會正式與死者道別,並從中學習到生命的可貴。最後,在安慰孩子時,請不要吝於給他一個擁抱或是肢體的撫慰。

父母去世


(1)書名:爸爸去哪了? (for 3+兒童) (爸爸去世)

作者:Martine Hennuy,Sophie Buyse
譯者:嚴丞偉
繪者:雷納迪
出版社:韋伯

「人往生了會去哪裡呢?」迪亞害怕被拋棄,以前曾經問了親人這類的問題。沒有爹地的陪伴該怎麼辦呢?當人們離開人間的時候會到了什麼地方呢?他們會不會變成另外的模樣啊?有次上課他的老師提到了「死亡」這件事情,迪亞好驚訝喔!他自己心中有好多疑問,為何其他人卻很少討論這件事情呢?之後,他也漸漸瞭解到其他人是怎麼度過親人往生的傷心時期,以及他們是怎麼不再害怕討論「死亡」這件事情。


(2)書名:天國的爸爸 (父親去世)
作者:長谷川義史/圖文
譯者:米雅
出版社:維京

父愛如山,伴你走過生命中的點點滴滴。當思念劃過天際……一切的美好和想念都會被收入心靈的深處。愛,是生活中瑣事的累積;愛,是由許多的回憶編織而成!小男孩的父親早逝,雖然他和父親的相處時光不久,但每個片段的回憶都是珍貴的記憶寶藏。男孩藉著寫給天國爸爸的一封信,表達他對父親的思念,並告訴天國的爸爸,請爸爸放心,家人都很好。


(3)書名:小傷疤 (媽媽去世)
作者:Charlotte Moundlic
譯者:李旻諭
繪者:奧利維耶.塔列克
出版:聯經出版公司

「媽媽昨晚過世了……。」小男孩一夜之間失去媽媽,他知道,從今以後要和爸爸相依為命,一切將變得不同了。爸爸不像媽媽,早上會幫他準備抹好蜂蜜的麵包;他甚至得擔起責任,照顧心碎的爸爸。為了不要忘記媽媽,他關上家裡的窗戶,不讓媽媽殘留的氣息離開。一天,小男孩的膝蓋受傷了,他發現傷口的疼痛會讓腦海中出現媽媽的溫柔聲音,所以每當傷口快要癒合結痂時,他就會摳著傷疤,讓傷口再度裂開。外婆來到小男孩的家,溫柔的和他解釋,生命雖然遲早會結束,但其實媽媽並沒有真正離開他,只要他摸摸自己的心,就會發現媽媽一直在他心裡。於是,他開始用不同的方式,重新感受媽媽的存在……。《小傷疤》藉由作者詩意與機智的文筆,將原本應該充滿悲傷的基調,轉化成一個溫暖的療癒故事,傳達孩子面對親人過世時的過渡期和情緒,進而幫助孩子從喪親中重建心理。繪者以鮮豔的紅色來詮釋小男孩喪母之痛的心情,代表各式各樣的象徵:強烈情感、憤怒、血液、傷口,構圖單純但風格強烈。


(4)書名:我好想妳,媽媽 (for 3+歲兒童) (媽媽去世)
作者:Rebecca Cobb
譯者:艾可
出版社:水滴文化
願以此繪本溫柔撫慰,失去摯愛親人的孩子。不久前,我們跟媽媽說再見,我不曉得她到哪兒去了……一本觸動心底的溫柔繪本。詩意的筆觸,給予每個失去至親的孩子,最真誠的支持。讓小小心靈重新擁有感受美好的力量。雨淅瀝瀝的下著,雨水浸濕了一片黑鴉鴉的大傘,畫面裡全是黑衣人的背影,小男孩被爸爸抱在臂彎中,他不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小男孩在沙發後面、在床底下、在花園裡不停的找,媽媽到哪裡去了呢?媽媽是不是躲起來了?但是他只找到好多媽媽的東西,媽媽是不是忘了把東西帶走了?爸爸帶著他和姐姐送花去給媽媽,然而小男孩卻發現,上回送給媽媽的花已經乾枯了,媽媽為什麼沒有收下這些花……小男孩找不到媽媽,他恐懼,他生氣,他擔心是不是因為自己太調皮,媽媽才會離開……

(5)書名:大象的背影 (爸爸去世)
作者:秋元康
譯者:林真美
繪者:Izuru Aminaka
出版社:維京



在一個萬籟俱寂的夜裡,小象波波被沙沙沙的聲音吵醒。月光下,爸爸的背影正緩緩的向前移動。「這麼晚了,爸爸要去哪裡呢?」波波很困惑。他悄悄的站起來,偷偷跟在爸爸後面。波波跟著爸爸穿過森林,來到河邊。爸爸用長長的鼻子在地上挖了一個洞,埋了一樣東西在裡面。第二天夜裡,爸爸又邁開腳步。這一回,波波跟著爸爸來到草原,爸爸又埋了一樣東西在地底。每天晚上,波波都跟著爸爸的背影,來到自己從未到過的地方。爸爸究竟在地底埋了什麼東西?他又為何要在深夜裡離開象群,獨自行走呢?

爺爺奶奶去世


(1)書名:好好哭吧! (for 3+歲兒童) (奶奶去世)

作者:Glenn Ringtved

譯者:賴美玲

繪者:Charlotte Pardi

出版社:大穎文化

小孫子們最愛最愛的老祖母就要被死神先生帶走了!他們拼命地想要留住死神,讓祂不要帶走老祖母,所以不斷地替祂倒咖啡,想要討好祂。死神先生其實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壞心、那麼無情,於是祂跟小孫子們講了一個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對兄弟,哥哥名叫悲傷,弟弟叫作哭泣。有一對姊妹,姊姊叫作快樂,妹妹叫作歡笑。有一天,那對姊妹和那對兄弟相遇了。 他們舉行了盛大的婚禮--悲傷跟快樂結婚、哭泣跟歡笑結婚……故事的結局是,這兩對活到很老很老的夫妻,最後還是隨著另一半的過世而跟著死去了!死神先生試著想讓小孫子們明白的是:如果沒有死亡,怎能突顯生命的價值?如果不曾下雨,誰會好好享受陽光?如果沒有黑夜,誰會高興的期盼白天來臨?還記得,我們從小就被教育得要勇敢堅強,不要老是那麼愛哭嗎?也因此我們總是壓抑自己,不讓情感流露或淚水氾濫。本書想傳達的是,面對「死亡」或是其他生命中紛至沓來的衝擊,我們:可以悲痛,但不必要心碎啊!唯有真正面對我們內心翻湧的情緒,了解自己有時候也會感到軟弱與無助,我們才有可能以柔軟的心與同理心,來自我安慰與癒療,也才能給別人安慰與體貼設想。


(2)書名:爺爺有沒有穿西裝? (for 3+歲兒童) (爺爺去世)
作者:Amelie Fried
譯者:張莉莉
出版社:格林文化

布魯諾很喜歡他的爺爺。爺爺告訴他、教會他很多事情。但是現在爺爺去世了。沙飛說「他在墳地。」爸爸又說「他在天堂。」一個人分身兩地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布魯諾還能問爺爺的話,那該有多好!布魯諾很生氣,也很悲傷。每晚在睡前他會端詳爺爺的照片,和他談話聊天。每當認真的想爺爺,爺爺就好像從遠處在對他微笑……


(3)書名:爺爺的手帕 (for 3+歲兒童) (爺爺去世)
繪者: 哈曼.凡‧斯達登
作者:貝緹.韋思泰瑞
譯者:柯倩華
出版社:臺灣麥克

爺爺去世了,大人們要為他舉行葬禮,喬依知道爺爺已經真的離他而去,他的眼睛被淚水刺痛了。媽媽遞給喬依一條好大的紅色手帕,大得可以完全蓋住喬依的臉,那是爺爺的手帕。所有與爺爺共處的美好回憶,一下子全湧了上來,喬依憶起了他們之間所玩過的每一個遊戲,記起了紅色大手帕在每一個遊戲中所扮演的道具意義,這條手帕有著許多的回憶,也因為這條手帕的陪伴,讓喬依有了更多勇氣,慢慢適應爺爺已經真實的不在身邊的事實。


(4)書名:跟爺爺說再見(已絕版) (爺爺去世)
作者: 金.富茲.阿肯森/文,伊娃.愛瑞克森/圖  
出版社:巨河

這是一個溫馨的鬼故事。爺爺捨不得離開心愛的小奧斯本,他沒有變成天使,沒有變成泥土,他突然出現在奧斯本的房間,坐在他的衣櫃上。奧斯本不想讓爺爺一直這樣到處遊蕩、嘆氣。書上說,人如果在世上還有事情沒有完成,就會變成幽靈。奧斯本想爺爺可能是忘記了什麼,於是奧斯本幫爺爺找,一面找,爺爺一面回憶起他的一生……最後你知道爺爺忘記的東西是什麼嗎?請跟奧斯本、爺爺,一起發現!


(5)書名:想念奶奶

作者: 馬俐、程文
繪者: 馬新階
出版社:和英

奶奶去世了,飛飛很想念她,希望奶奶 像平日一樣,帶她去喝下午茶、到遊樂場玩。飛飛常仰望天空,一看見天空有飛翔的小鳥,她就想問:「小鳥,你有沒有看到我奶奶?」 清明節那天,飛飛跟媽媽、爸爸去掃墓,飛飛將她畫的卡片,放在奶奶墳前。 一陣風吹來,飛飛送給奶奶的卡片飛起來,愈飄愈遠……


實務書籍


作者:J. William Worden  / 李開敏、林方皓、張玉仕、葛書倫譯
出版:心理

Worden博士這本眾所期盼的經典悲傷治療手冊《悲傷輔導與悲傷治療》中文第三版問世了。前二版對悲傷治療的高敏感度、領悟力以及實用性,受到舉世的推崇。在最新的修訂版中,Worden博士呈現出他從廣泛的研究、臨床工作,以及最優秀的文獻中萃取出的對喪親的新思考。

作者:Linda Goldman / 陳重仁譯
出版:張老師文化

孩子都是快樂且無憂無慮的嗎?事實上,大多數的小孩是悲傷的。很多孩子在經歷過自然災害、人為破壞暴力行為所引起的死亡傷害後,他們變得震驚、麻木且恐懼而封閉自己,無法學習、感覺與溝通。如何幫助與孩子一同面對死亡的課題,打破沈寂—因害怕、恐懼以及難過所造成的沈默?以安全及愛的方式治癒他們的傷痛。本書是探討兒童悲傷反應與治療的專業書籍,在自殺、愛滋病、暴力及虐待案件上對兒童的心理影響,並提供真實案例、觀念解說與助人技巧。對於國人在經歷九二一震災、自殺事件不斷,協助孩子走出哀傷面對死亡的心理復健有莫大的助益。

作者:李玉嬋、李佩怡、李開敏、侯南隆、陳美琴、張玉仕
出版:張老師文化

這是一本臺灣的專業工作者著述的悲傷輔導書籍,作者群都是學有專精,並且在協助哀傷者的實務工作投入多年、理論與實務雙通的學者專家,提筆為文深入淺出,既將深奧的理論以生動的筆觸或個人經驗的咀嚼融通,進行明白的闡釋;在實務方面又能夠提供相當具體的方法、技術與步驟;對於個案故事的敘說更是觸動心弦,感人肺腑,相信必能對悲傷諮商助人工作者有所助益。

作者:Alan D. Wolfelt / 章惠安譯
出版:心理

本書作者為北美洲最受推崇的悲傷教育學者之一,內容是以他的「陪伴」(Companioning)理念為基礎而建立的悲傷輔導模式。對許多心理衛生助人者來說,悲傷在現代社會中已經被醫療化了──被視為一種病態,需要正確的評估、診斷與治療,才能夠治癒。相對地,本書所倡導的喪慟照顧模式,則認同悲傷是一種正常而不可或缺的歷程,這歷程是心靈之旅的根本。Wolfelt博士創造了「Companioning」一詞來捕捉這個照顧模式的精髓,如同他所寫的:「與喪慟者作伴,並非去評估、分析、矯治或解除案主的悲傷,而是全然與哀悼者共存在悲傷氣氛中,甚至成為她靈魂的暫時守護者。」無論你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悲傷諮商師,或是對於給予哀傷者支持這件事很關心的外行人,這本書都是一個突破性的資源,提供了我們充滿活力的新觀點,讓我們好好想想自己助人者的角色該如何扮演。認知到人與人之間應該相互平等,就是一種愛的迴響。

作者:蘇絢慧
出版:寶瓶文化

當傷痛來臨,我們常常感受到不安、無措,這種情緒黑洞不斷拉扯,讓人掩藏起自我真實的模樣與聲音,學會在關係中偽裝自己,不論是裝作沒事或故作堅強;其實,我們想要的只是陪伴而已。陪伴,是純淨的心靈接觸,情緒共振的狀態,覺察所陪伴的對象的處境,承接住對方心靈的過程。當你痛,該如何勇敢誠實的面對受傷的自己,向身邊的人吐露心聲?當你身邊的人面臨痛苦,該如何付出不缺席的陪伴關懷?這是一份愛的練習課題,獻給所有在陪伴關係中的人們,重拾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能力與連結。

作者:蘇絢慧
出版:張老師文化

失落之後,讓愛,溫暖悲傷。透過52張圖,象徵遭遇失落的一年所需要走過的52個星期。在一日一日、一週一週的緩慢步伐中,我們終究會走過那最心驚動魄與最心痛心碎的過程。任何的失落,都意謂著「改變」的發生。改變了穩定生活的一切,也改變了讓人感到安心的環境與身分。這非預期的改變,帶來一波波的陌生,與一波波的挫折,或者,一波波的需要去適應、去學習的情境。在這一段靈魂破碎,與生命再生、再活的歷程中,希望有一本書可以陪伴您,可以用此圖文書陪伴自己,沒有一定的限制,讀者可以從任何一篇開始進行,也可以從願意好好誠實面對悲傷的那一天開始計算,為期一年的時間自我陪伴與修復。

作者:Robert A. Neimeyer / 章薇卿譯
出版:心理

在悲傷的議題上,無論是對喪慟的個人或想要幫助他們的專業人士,這本書都提供了新的觀點。在這本淺顯易懂的手冊中,作者Neimeyer博士:認為傳統的悲傷理論太過於表面化,且過於簡化。發展了嶄新的悲傷理論,也就是「意義重建」的過程。運用真人真事作為人們奮力走過悲傷的範例。將悲傷視為是一種積極的轉化歷程。協助讀者啟動有助於療癒的個人與社會資源。對於我們所思念的人,提供了儀式與紀念方法。整理出實際有助於悲傷歷程的個人應用習題,符合意義重建的取向。討論到各種形式失落的影響,從死亡議題,到關係的失落,到失業。本書充滿了熱烈的情感、精緻的理論及實際的關注,並加上社會資源清單(包括書籍、組織、網站等),可用以作更進一步的探討。

作者:Kenneth J. Doka/編著 / 許玉來等譯
出版:心理

作者:Robbert A. Neimeyer主編 / 章惠安譯
出版:心理

《悲傷治療的技術》在悲傷與喪慟諮商及治療的領域中,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實務指南,書中64則創新實用的悲傷治療技術,提供了最具創造性且鼓舞人心的介入方法。個別來說,每一技巧都強調了創意和實務性;整體而言,它們抓住了這個領域在實務工作上的豐富性,以及治療師在各種不同情境中發展出來的多元做法,有效處理了喪慟者的需求。本書富含以下特色:主題性的組織架構,可為特定情況找到適用的技巧;針對每一技巧的運用提供專家指導,和避免一般易犯的錯誤;詳細說明某些特定技巧的使用方法、條件限制及適用對象;案例描述和文字紀錄。人生的路途上,失落無可避免,人們因失去摯愛而失落、跌落絕望黑暗的幽谷之中。如何扶起喪慟者,讓他們重新學會愛、付出愛、感受愛,是悲傷輔導助人者心之所向。

Charles A. Corr, David E. Balk / 吳紅鑾譯
出版:心理

作者:游金潾
出版:心理

這是一本體驗與學習心理劇的書,讓讀者隨著主角的故事與劇情發展體驗主角的生命、經驗自己的生命,同時清楚了解導演如何根據主角的故事,因勢利導的看到主角在情緒、認知與行為的轉化;並且明瞭導演如何運用心理劇專業來引導主角進入自己的內在、經驗自己的情緒、覺察對生命事件的認知,進而修復與他人的關係,以新的視框與感受來面對生命中的他人和自己。心理劇運用戲劇的手法將人內在生命事件重現,讓人看到自己的處境、自己的困頓、自己的束縛,進而重新經歷自己的生命,接觸自己的內在所思、所言、所行。本書透過心理劇對悲傷輔導對象進行尋愛之旅,同時也讓有心從事助人工作者透過案例,一步一步用心理劇來體驗與體會人生。本書的目的是「把愛找回來」,找回對自己的愛、對家人的愛、對社會的愛、對人類的愛。用愛貫穿在治療情境,不只是治療的心法、同時也是涵化人文與愛的過程。每一場心理劇都是導演、主角與團體成員共構的生命藝術作品,希冀透過此過程讓你我進入彼此生命的藝術殿堂。

作者:何長珠、釋慧開等
出版社:揚智

本書寫作之目的有四:(1)為暗夜中的悲傷者舉一盞明燈;(2)為同行提供一個本土化的工具手冊;(3)提供一個結合悲傷輔導與表達性藝術治療之悲傷諮商新模式;(4)為國內外方興未艾之生死學建構系統,盡一己棉薄之心力。為達到此目標,本書之設計亦包括幾個特色:1.以問題取向之方式呈現,協助讀者在學習進度上之掌握。2.以實例與圖片,增富學習上之了解與興趣。3.包含自我實做之練習與解讀舉例,以增學習果效。4.部分實務在YOUTUBE上亦有影片,協助學習。

留言

  1. 吳醫生客氣了!希望這個整理可以幫忙大家節省一些時間!
    若有推薦的好書,也歡迎留言告訴大家 :)

    回覆刪除
  2. 您整理得好詳盡完整!!太感謝您了!
    我最近有搜尋到一本新出版的「爸爸去哪了?」也是喪親主題的繪本

    回覆刪除
  3. 新書
    你怎麼先走?:由子女驟逝者的哀傷論陪伴模式之建構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06161

    回覆刪除
  4. 推薦一本小說:於是,上帝派來天使
    雖然書名看起來有宗教意味,但其實內容完全沒有
    內容也是訴說個小女孩失去親人後,卻從不同的人身上得到支持的故事
    自從第一次看過這本書,他就是我心目中的治癒書籍
    雖然小說對兒童可能閱讀不易,小章節短短的,但有關連性,親人或長輩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訴說應該也是不錯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推薦
      下次有機會小弟可以幫大家整理與悲傷、療癒有關的小說給大家 :)

      刪除
  5. 謝謝分享!
    也推薦一本2014年的繪本«永遠»,繪者黃立佩。
    http://www.gov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69893

    回覆刪除
  6. 謝謝整理,好完備
    艾瑪奶奶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7. 謝謝整理,好完備
    艾瑪奶奶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與回饋 :)

留言時請注意網路禮儀、個人隱私與相關法律規定。

在出現爭議留言時,部落格主人有權在第一時間先予管理或刪除留言。

請確認您理解上述規則後再行留言。
若有不願公開之訊息分享,亦可寄信至psy.su.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