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日本榮格心理學家河合隼雄:生平與著作

河合隼雄(Hayao Kawai, 1928-2007)

生平


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畢業於京都大學數學系。1962年赴瑞士蘇黎世榮格學院學習,是第一位取得榮格分析師資格的日本人。持有世界沙遊學會執照,為該會創始人之一,也是日本沙遊治療的主要推動者。曾任京都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所長、日本文化廳廳長、日本臨床心理醫師學會會長、京都大學榮譽教授等職。專長:分析心理學、臨床心理學、日本文化論、將沙遊治療導入日本。

河合隼雄以深厚的心理學知識為基礎,長年針對日本文學、政治、教育、社會問題等不同領域進行論述、對話。除了《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心靈工坊)一書曾榮獲大佛次郎獎,本書亦榮獲首屆新潮學藝獎。著作甚鉅,包括《河合隼雄著作集》、《佛教與心理治療藝術》(心靈工坊)、《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時報)、《原來如此的對話》(時報)、《走進小孩的內心世界》(天下)等。

給大人的療癒處方


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




日本文化界與小說界兩大天王河合隼雄與村上春樹的深度對話,由日本岩波書庫策畫,為未來的日本而談,為日本現代生活中語言所失去的把脈,其中河合隼雄以豐厚的社會心理學識找到村上小說語言的魅力所在,兩人更對日本社會高度資本主義化後所叢生的問提各言所感,也以村上的不同作品做為對照。全書將村上作品的地位再度提昇,是一部讓台灣文壇重新理解村上作品深度,幫讀者掌握村上作品背景的傑出對談。

原來如此的對話(絕版)


擁有獨特感性文字的芭娜娜與知名臨床心理學家河合先生的溫暖對話。拋開「現在的年輕人真是難以理解!」的成見,以芭娜娜自我的的青春歲月,對照理解草莓族的真相。

大人的友情(絕版)



各個階段、各個層次的友情探討,一開始我們會渴望友情,那麼該如何得到友情,同時也需要找到支持友情的東西,讓友情可以繼續往下走?而大家最常討論的男女間友情能成立嗎?是否會有著純友情發生?當朋友死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做?當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是需要配合對方,但是當不想配合時我們該怎麼做,參考歐美國家的做法與日本人的做法,建立起各種的友情關係。若在人生中遭受到朋友背叛,程度的不同,傷害度的不同。但作者認為凡事都以友情來解決也太過分。畢竟上下關係還是很重要,也有所謂同性戀這東西。因此,作者在書中也將這些情況也考慮進去,一面試著來思考大人的友情這件事,了解朋友的各種不同層次,不同關係,也可以思考友情這件事。

不要忽視「心」,這個「心」是不尋常的,很微妙的,容易被誤解的。雖然如此,但如果知道方法,其實「心」也是可以理解的。就算「心有千千結」,「心事無人知」,其實「心事」還是可以「解開」的。煩惱還是可以消除的。「止木」是「棲木」,鳥籠中供鳥棲息的橫木。譯成「棲止木」,希望除了棲息之外,還有抓住和安定的感覺。在「知心」之後,能掌握自己,理解對方,從而獲得安定的力量。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心的處方箋



為什麼一頭栽進去的人才能真的離開?為什麼唯有強者才知道感謝?為什麼無論一個人或兩個人,都必須一個人活下去?為什麼心的支持成為靈魂的負擔?為什麼「從前很好」是跟不上進步腳步的人的說詞?為什麼遇到危機時才能絕處逢生?常常需要跟許多需要心理諮商的人見面的日本名心理諮商師河合隼雄,在本書中提出了以上許多的觀點,令人忍不住要問為什麼?這一連串的為什麼,河合隼雄透過他長期的諮商經驗與觀察,提出他的看法。譬如真正的強者來看他,即使沒有接受心理諮商師很多的幫忙,卻是靠自己很努力地調整,病情轉好之後,反而常回來感謝他,而讓心理諮商師花費好大的勁去諮商幫忙的對象,卻很少回頭來謝謝他。所以河合隼雄說真正的強者才知道感謝。等等這些有趣的心理大師的觀點,值得令人細讀。一邊讀,一邊讓人了解人心,也給看書的人很好的自我觀照內心的機會。





面對千奇百怪的教養問題,身為父母的你,是否曾有不知所措的片刻?曾與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對談的河合隼雄大師,為父母指出走進小孩內心世界的48條祕徑。「對教養感到厭煩」、「只會斥責小孩」、「孩子在學校被人欺負」、「孩子不肯上學」、「孩子無法如父母所願」諸如此類的問題,從孩子出生到青春期,種種關於教養的煩惱與不安,由臨床心理學的第一把交椅──河合隼雄大師,一一耐心解答。讀了本書,你再也不必為教養的瑣事苦惱,心頭的疑惑也能寬心釋懷。

繪本之力



日本三大名人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對談繪本的力量。曾經與村上春樹、吉本包娜娜,甚至幾米暢談創作的日本臨床心理學者,將教你如何由繪本中聆聽到音與歌;看日本繪本泰斗松居直細數繪本的可能性;以及記實作家柳田邦男以自身的生命經驗,娓娓道來繪本對成年人的影響。本書可說是一次重量級的繪本世紀對談,深愛繪本的粉絲,或者繪本花園的入門者,絕對不容錯過。




小隼,真正悲傷的時候,男人也可以哭的!日本臨床心理學家河合隼雄的最後遺著。以二次大戰時期、故鄉丹波筱山為舞台,從幼兒園到小學四年級的自傳故事。河合隼雄少年時代的原風景,眾多兄弟、愛哭的自己,快樂的、有趣的、.悲哀的、.寂寞的、.害羞的,河合以「小隼」的分身回想敏感、任性又脆弱的童年時代,以平靜的目光描寫著溫暖的日常。讓讀者更加親近這位創作了《兒童的宇宙》和重要童話世界的作家、學者。插圖精美,充滿懷舊氣氛。

每個孩子心裡都存在著一個宇宙。孩子心裡的宇宙寬闊深邃,大人眼中只看到孩子幼小的身影,卻忘記了那廣大宇宙的存在。大人急著要小孩快點長大,卻扭曲了孩子心中的廣大宇宙,破壞至難以恢復。而這種可怕的行為,偶爾會戴著大人所謂的「教育」或「指導」或是「善意」的面具,因此更讓人覺得無可奈何。本書中也介紹了一些孩子遊戲療法的案例,以往或許有人認為,所謂的兒童心理治療就是要「分析」孩子、「深入挖掘」他們的內心世界,為了釐清這些誤解,我也在本文中做了若干說明。我們所進行的治療,是建築在對孩子宇宙的敬畏之意這個基礎上。在兒童文學的名著中,有不少關於孩子宇宙的精采描述。同時,最近也發表不少關於兒童心理治療的案例,提供不少素材。在本書中介紹相當多精采的兒童文學作品,希望各位讀者務必一覽原著,試著自己思考,想必一定可以有新的發現。

日本文化與榮格思想的整合/撞擊


高山寺的夢僧:明惠法師的夢境探索之旅



在日本文化史上,明惠法師是以主觀方式積極探索個人內在體驗的第一人!貫穿他一生為數龐大的夢紀錄,是世界精神史上極稀有的珍貴遺產!明惠是日本鐮倉時代的名僧。那是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也是靈性極度活潑的時代。天皇政權轉移到以武士為主的幕府手中,向來從屬於上流社會的佛教,也下降到一般民眾的內心扎根,名僧輩出,各自以創新的思想活躍著。十九歲,他開始撰寫《夢記》。當外在世界產生劇烈變動的時刻,明惠卻認真地向內沉澱、探索,持續長達四十年,與夢共生。明惠一生未立宗派,但其華嚴思想強烈影響了日本人的日常倫理。更重要的是,貫穿他一生為數龐大的夢紀錄,成了世界精神史上極稀有的珍貴遺產。明惠的夢與他的生活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有如一幅繪卷;夢與現實,如同縱向與橫向的絲線,將他的生命交織成偉大的作品。河合隼雄認為,明惠的一生正是榮格所說的個體化與自我實現過程的精彩範例。

日本人的傳說與心靈



本書是河合隼雄的代表作品之一。他以獨創方式解讀〈浦島太郎〉、〈鶴妻〉、〈煤炭富翁〉等許多精采的日本民間傳說,與世界各國故事進行橫向比較,分析人類普同的潛意識深層心理。另一方面,他以全書各章的故事演變,串連出縱向連結:在第一章〈黃鶯之居〉中懷抱著怨恨而離去的女性,化身為第二章〈不吃飯的女人〉捲土重來,在〈異類女性〉與〈有忍耐力的女性〉故事中展現犧牲忍耐的精神,最終在第九章〈有自我意志的女性〉中,開拓出完整的女性意識及全新的視野。日本社會的表層結構看來似乎是父權取向的威權社會,然而就其深層結構觀之,則是相當女性化的柔性社會。作者以深厚的心理學基礎,解析日本人獨特的心理深層結構及自我形成過程,超越了西方的關係模式。本書榮獲第九屆大佛次郎獎,關心日本文化的讀者,不可不讀。

佛教與心理治療藝術



當河合隼雄1965年從瑞士學成歸國,成為日本第一位榮格心理分析師時,他並不知道自己日後會深深迷戀佛教。從幼年起,他就對佛教抱著排斥的態度,因為童年時弟弟夭折、母親悲傷的畫面,跟誦經儀式一起深植腦海,讓他意識到自己內心對死亡的不安與焦慮。十七歲時,日本戰敗,他開始崇拜西方的理性主義和科學,認為這是使日本從失敗中站起來的唯一道路。1959年他到美國研讀心理學,一位心理分析師向他展示禪宗的「十牛圖」,他很慚愧,因為他身為東方人,卻對它一無所知。後來,他來到蘇黎世繼續心理分析師的訓練,展開夢的分析歷程,才驚覺日本古典文學、童話、神話傳說對他具有重大意義。在傳統文化中,他終於找回自己的根。回日本後,當時社會還無法接受心理分析的觀念,河合隼雄只好從沙遊治療做起。在治療個案的過程中,他發現佛教文化已深植在日本人的潛意識中,而他自己也漸漸對佛教豐富的象徵意涵著迷。他對佛教了解越多,越覺得佛教思想對他的治療工作幫助很大。到後來,他甚至告訴西方學者:「你們西方人講個人心理治療、人際心理治療、超個人心理治療-我則講無我(no-ego)心理治療。」他的目標是幫助個案變得像石頭一樣,在天地之間安住自在。《佛教與心理治療藝術》就是從河合隼雄自己的心路歷程談起,他自身就是一則公案:「我是誰?我是一個佛教徒?還是心理分析師?」他由西方心理學訓練中繞一個大圈子,才重新發現東方心靈的本質。

河合俊雄(1957/9/30-)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1Q84》上市12天狂銷百萬冊,刷新日本紀錄。他本人更是屢次問鼎諾貝爾文學獎,書迷遍及全球。為什麼村上的小說如此迷人?他到底寫中了現代人心中的什麼?身為村上書迷的榮格心理學者河合俊雄,嘗試以心理學來探究這個問題。

河合俊雄說:「榮格心理療法的世界重視夢與意象,許多時候與現實或常識是不相同的。這和村上春樹所描繪的事物非常呼應。」而做為村上春樹的讀者,往往能經由流暢易讀的小說進入與現實不同的次元,觸碰到人們共同的基底而轉化自己,這或許就是其作品魅力所在。

在《1Q84》裡,急著脫離高速公路塞車、趕赴任務的主人公青豆,決定聽從計程車司機的建議,從消防梯下降到地面。下車前,司機意味深長地說:「不要被外表騙了,現實經常只有一個。」但當青豆回到地面,卻進入另一個「現實」:月亮有兩個、警察配槍變了……《1Q84》自此往返於「超越性」與「人間現實」之間,開啟了壯闊的冥想。

繼承父親河合隼雄的衣缽,河合俊雄以榮格派心理學與歷史視野,從故事/夢境內在的角度,解析《1Q84》及《黑夜之後》、《發條鳥年代記》等不同時期村上作品,並援引夏目漱石的作品等日本小說作為參照,步步推敲出《1Q84》跨越後現代性的精神內涵。透過本書,你將在日本首席榮格心理分析師的詮釋中,發現日本第一流小說家佈局中的心靈厚度與力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