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要唸心理系嗎:給高中職生的心理學書單(2020年更新)


還記得n年(n>10)前指考放榜,糊里糊塗依據志願落點來到心理系。不知不覺就把大學、研究所念完到現在。暮然回首,當時的自己其實在「心理學在學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況下就乖乖到學校報到了,實在是勇氣可嘉XD

大眾對心理學有諸多的想像,不管是心理測驗、心理醫師、犯罪調查、變態心理、愛情理論、習慣改變。很多高中、高職或轉學生,往往就是因為這些美好的幻想決定就讀心理系。直到真的上課之後,才發現,心理學跟我想的不一樣。

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文決定坐時光機,回到十多年前的暑假。用這幾十年累積的經驗,推薦自己幾本進入心理系之前值得翻過的書,好好的問問自己:「心理學其實是這樣,你真的要念心理系嗎?」

寒假到了,若覺得考完試想放鬆一下的莘莘學子們,不妨讀些好書。就算未來不是讀心理系,也可以增加自己對於人的理解,訓練自己的思考。對於學習其他領域、專業也是很有幫助的!

P.S.許多心理相關書籍都是外國專家、作者所撰,未來在唸心理系時,也會碰到非常多的原文書籍,為了與西方心理學接軌(他們跑比較快),好好增進自己英文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喔!不過,本書單所有書籍都有中譯本,請大家不用擔心。
2020.6.26更新

本書單真心推薦給⋯⋯

  • 想往心理系、諮商輔導領域發展的高中職生 
  • 接下來可能會參加心理相關科系推甄的學生 
  • 害怕推甄時被教授懷疑自己其實不懂心理學的學生 
  • 對心理學感興趣的一般民眾 
  • 對於孩子所就讀的心理系感到困惑的父母 
  • 認為心理學就是算命、占卜、趣味測驗的懷疑論者

閱讀心理科普書的小秘訣

  • 速度不求快:通常這類書需要時間思考咀嚼 
  • 整理一些常見的專有名詞:有些專有名詞常常會出現,第一次看到會很陌生,可以準備一張白紙,把常出現的名詞和原文作一個整理。可以幫助自己後續閱讀時更容易進入狀況。 
  • 不要直接從頭開始讀:建議先把作者介紹、本書介紹、書的封面與封背都先看過。認真的把目錄看過一次。先理解作者如何「架構」出這本書,在進入其中的細節開始閱讀。 
  • 確認自己理解之後再往下:在閱讀過程,除了「理解」作者所說的話之外,也可以試著問自己:「作者想表達什麼?為什麼他要講這些話?」 
  • 畫點線、寫點小筆記:有很多書值得一讀再讀,每次讀到的深度都不同。因此,第一次閱讀時,可以把一些看不太懂的地方做些記號。第二次閱讀回過頭來,或許會有新的理解。同時,試著把作者的論點,翻譯成「自己的語言」記錄在旁邊,也是幫助自己理解和記憶的好方法。 
  • 把新知識跟「自己」做連結:把書上說明的例子和論點,使著跟自己親身經驗做連結,這樣子我們更有感覺、記得更久更牢。 
  • 挑選主題深究:心理學領域非常廣,我們不用、也不需精通每個領域,但可以在瞭解各種領域之後,試著挑其中的一、兩個領域做系統性的閱讀。這樣知識的系統與架構就會被深化;後續閱讀類似領域的書籍也會更快上手。

★讀心理系「必讀」入門★

研究方法:心理學與科學有關,要學實驗方法、統計學!

  • 為什麼要讀心理系,必看這本書? 
  • 為什麼心理學一直強調「科學」? 
  • 科學和心理學有和愛恨情仇? 
  • 很多人看完這本書,就不想唸心理系了⋯⋯

★還是要唸點生物/生理學★

心理學的生理基礎、神經科學、腦科學:心理學與生物有關,因為所有的行為都與腦有關,所以認識大腦是必要的!

書名:看漫畫了解腦神經科學(入門)
  • 大腦裡面有什麼? 
  • 我們的行為、情緒、感覺如何被大腦影響? 
  • 神經系統在心理學中為什麼扮演如此重要角色?
書名: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新奇)

★我們是這樣長大的★

發展心理學:心理學研究的範圍橫跨人的一生,有些研究甚至要做十年以上!

書名:愛上當爸媽這件事:0到3歲嬰幼兒心理學

★眼耳鼻嘴也跟心理學有關★

感覺/知覺心理學:從你看到、聽到的東西進入大腦的那一刻開始,就是心理學研究的範圍了!


★意識與睡眠★

意識:只了解「醒著」的大腦,似乎是不完整的。所以,心理學家對睡眠也很感興趣。



★學習:習慣/改變的科學★

學習/行為心理學:人類是所有生物中學習能力最強的,而學習正是人類文明與文化的基礎。

書名: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記得與遺忘★ 

記憶心理學/認知心理學:關於「記得」與「遺忘」,心理學家了解的仍很有限。

書名:大腦喜歡這樣學
  • 先認識自己的大腦,找到正確的思考路徑,就能專注、不拖延,提高記憶力,學會如何學習
  • 關於學習的策略有哪些?
  • 為何出現學習的困難,對策是什麼?
  • 關於學習的技巧有哪些?有什麼實際訣竅、立即可用的具體步驟嗎?

★做決定的科學★

決策/認知心理學:小從吃什麼,大至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該拒絕主管嗎?該動手術嗎?要投資這檔股票嗎?這些都是決策心理學好奇的。

  • 為什麼有人會為從沒見過面的愛人匯款?為何有人明明知道對方騙錢騙色卻仍然執迷不悟?為何有人早發現苗頭不對卻逃不出來魔掌?又為何有些人看似聰明絕頂,擁有高學歷、好資歷卻也受騙上當?
  • 認為自己不會受騙的人更容易上當,不分職業、學歷,那怕是律師或博士,甚至是洞悉他人心理為業的心理師都會被騙,詐騙是件比你、我想像還複雜的事情。
  • 本書由三位心理師合作撰寫,運用心理學的理論和技巧,在書中分析詐騙行為背後的心理機制,說明詐騙手法與提供反詐騙心法,書中更特別收錄心理師自身的受騙日記,提供第一手的經驗和反思。
  • 如果你⋯⋯正深陷詐騙的漩渦中、曾經受詐騙、有親朋好友正在被詐騙、認為那些受騙者都是笨蛋、貪心或過度善良的人、認為自己絕對不會上當受騙,本書將打破你對「詐騙」的刻板印象,深入理解詐騙行為所運用的心理技巧,學習預防及破解的方法,不再懊悔當下一個受害者。
書名:都是大腦搞的鬼:KO生活大騙局,揭露行銷詭計、掌握社交秘技、搶得職場勝利

★語言和思考★

語言/認知心理學:語言是人類與其他生物主要的差異之一,甚至可以說是人類文明發展當中具有關鍵影響力的能力/特質。想當然,這也是心理學家、語言學家、認知科學家非常好奇的議題。

書名:語言本能:探索人類語言進化的奧秘

★「為什麼」背後的秘密★

動機:是什麼引起我們的行動?什麼是我們維持朝向某一目標前進的動力?
書名:動機,單純的力量:把工作做得像投入嗜好一樣有最單純的動機,才有最棒的表現
  • 無論是激勵自己或他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以金錢之類的外在酬賞做為誘因──也就是胡蘿蔔加棍子。作者直言這是錯誤做法? 
  • 職場辦公室或學校課堂,我們卻是順從太多,投入太少? 
  • 如何能把有趣的差事化為苦工,讓玩耍變成工作?
  • 從生物本能為基礎探討人類行為的經典:行為:暴力、競爭、利他,人類行為背後的生物學

★IQ是什麼?★

智力:雖然我們已經有一些測量智力的工具,結果也反應了某種程度的真實, 但是心理學家對於「智力」如何定義,仍有不同的看法。

書名:你比想像的更聰明:用對方法,開啟你的多元智能
  • 聰明是什麼?是在學校得到好成績?閱讀能力很強?會解困難的數學問題?還是擁有高IQ? 
  • 本書教你發掘自己的潛能,找到天賦,讓自己發光。 
  • 詹志禹教授:「不要問自己聰不聰明,要問聰明在哪裡!」

★EQ高就代表不會生氣嗎—情緒心理學★

情緒:喜怒愛樂是人生必有的調味,從不同角度切入,心理學對情緒的研究從未停過。我們現在對情緒的完整了解,也才剛起步而已!

書名:練習不壓抑
  • 壓抑前,我們有所顧忌。壓抑時,我們用各種方法疏遠自己,聽不見自己真正的想法。
  • 壓抑不是一種病症,而是現代人普遍的心理狀態。
  • 本書以心理學的理論為基底,用好讀的文字引導大家逐步揭開壓抑的面紗,找到不壓抑的勇氣,好好練習不壓抑。
  • 為什麼最聰明不見得最優秀?最有才華不見得最成功? 
  • 如果不是天賦、不是IQ智商,什麼才是人生成功最重要的關鍵要素?
  • 本書以淺顯易懂的比喻,帶領大眾了解人為什麼會快樂、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快樂為什麼會讓人痛苦、快樂如何壞掉等問題。透過書中介紹的各種快樂實驗與故事,這些問題將不再是難題!

★諮商室裡面,發生了什麼事?—臨床與諮商心理學★


臨床與諮商心理學:使用心理學基本原理,幫助人們度過困境、做出改變,是一門應用心理學。

  • 休息,是現代人最渴望,卻最得不到的東西。你是否白天上班、唸書累得半死,夜晚卻只想滑手機不肯睡?考試或報告前明明努力準備,可臨場就是表現不好,甚至失常?工作多頭進行,以為帶來效率卻老出包?
  • 這不表示你不夠努力,而是因為你太努力,卻不知如何休息,導致「體力」、「腦力」、「心力」耗竭。本書以「八篇諮商情境微小說」為引導,將待著你跟著主角和心理師的對話,深入了解「三力」:體力、腦力、心力到底是什麼?它們為何會耗損?以及,如何用適合方式恢復三力。跟著本書的故事,透過檢核表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好好取得三力之間的平衡、獲得身心腦的全面放鬆。
  • 作者除了是諮商心理師,亦長期為各大報章撰寫諮詢專欄,解答讀者們五花八門的疑難,這本著作不只帶我們一探諮商心理師的世界,看她如何幫助病人尋找答案,也看她如何在病人與同業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服下自己開出的藥方。
  • 本書坦率程度前所未見,充滿歡樂、刺激思考又處處驚喜,對人心的探索既深入個人內在,又合乎人類通性,勇敢訴說人之為人的意義,並對我們轉化生命的能力提出有趣而生動的觀察。

★誰塑造了我們的個性?★

人格心理學:研究一個人所特有的行為模式,以及這些模式如何受到各種可能因素影響的心理學。在台灣,人格心理學的研究,一部分參考西方心理學,另一部分,也有華人本土的學者,試著建構本土的人格心理學理論。

  • 你用來看待自己與他人的標籤,會如何影響你的情緒與日常行為
  • 長期具有哪些相對穩固的特質,才是幸福與成就的核心力量
  • 為了追求各種渴望或目標,人會做出跟平常性格不符的行為,這對健康會有什麼影響
  • 該相信一切操之在己,還是外在力量決定人生遭遇?這對未來的幸福與成就分別有什麽重大影響?
書名: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 


★壓力是如何影響我們的?★

健康心理學:運用心理學知識與技術來探討和解決有關保持或促進人類健康、預防和治療身體生理疾病的心理學分支。

書名:為什麼斑馬不會得胃潰瘍?壓力、壓力相關疾病及因應之最新守則
  • 身體與心理如何互相影響? 
  • 壓力為什麼會讓我們生病? 

★社會心理學★

社會心理學:心理學對於「關係」深感興趣,無論是親子、朋友、同事,甚至是世界上最難課題的親密關係。透過研究,我們已經找出一些重要且對於關係經營有幫助的原則。

書名:依附:辨識出自己的依附風格,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與他人建立更美好的關係
  • 愛情學分怎麼修? 
  • 面對愛情裡一大堆「為什麼」,誰有答案? 
  • 心理學如何研究愛情?
書名:服從權威:有多少罪惡,假服從之名而行?
  • 社會心理學中最著名的實驗,對象超過1000人? 
  • 我們做出的決定,都是出於自己的自由意志嗎? 
  • 為什麼好人也會做出「壞事」?
  • 延伸閱讀:
書名:沒人懂你怎麼辦:不被誤解‧精確表達‧贏得信任的心理學溝通技巧
  • 理解大腦的認知偏差與不同性格如何影響別人怎麼看待你
  • 如何讓對方不知不覺卸下偏見,扭轉對你的錯誤印象
  • 破解三大心理偏見,選擇適當的話語與行為,有效溝通
  • 看清四種不同性格的偏好,對症下藥,正確互動

★心理學x經濟學★

行為經濟學:行為經濟學聚焦於人類的思考方式,驗證若把心理學應用到傳統經濟學當中,舊有的基本假設到底對不對,是門新興且突飛猛進的學問。

書名:蘋果橘子創意百科:何時搶銀行等131個驚人良心建議
  • 何時搶銀行最好?(週一到週五選一天) 
  • 如何修正健保嚴重超支、醫療資源遭到濫用的問題? 
  • 為什麼好萊塢的動畫電影要花大錢請名人配音?
書名: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
  • 為何「報復」對人類這麼重要? 
  • 為何我們「認為」會讓我們快樂的事以及「真正」讓我們快樂的事之間,會有那麼大的差別? 
  • 為何目前的線上交友方式常常失敗? 
  • 延伸閱讀:行為經濟學書單

★心理學家不只在意負面特質!★

正向心理學:正向心理學與「正向思考」是不同的!正向心理學的基礎是「科學實驗」,所以產生的結論,是可靠且可以重複驗證的。同時,正向心理學對於「正向特質」,也是秉持有利有弊的觀點。但正向思考的信念通常未經科學檢驗,也對於「正向思考」的危險這件事情比較不在乎。

書名:記得要快樂:A到Z的法式幸福
  • 快樂就是沒有煩惱和痛苦? 
  • 一心想要幸福,會不會反而不快樂? 
  • 幸福會持續下去嗎?萬一幸福停止了,會不會變得比以前更糟糕? 
  • 同場加映:「負向」心理學書單

留言

  1. 真的蠻多書課堂都有推薦
    也真的蠻適合高中生入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好書看不完
      希望能幫大家過濾掉一些
      把時間留給真正需要的書 :)

      刪除
  2. 謝謝 您介紹好多有趣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謝謝大家的閱讀
      希望能讓更多人感受心理學的實用與趣味!

      刪除
  3. OAO 原來很多書 e.g. 記憶法, 如何產生動力... 都與心理學有關
    請問如果我平日就喜歡看你書單中的大部分類型的書,大學讀心理學就會如魚得水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理系唸書過程會更根本的探討這些知識的來源,這些書呈現的內容都已經比較偏向應用了。但如果這些書你讀得很開心,那念心理系應該不會太痛苦啦XD,能否「如魚得水」就不太敢斷言 :P

      刪除
  4. 您好~請問想多了解人類行為動作背後隱藏的涵義的話,哪些書比較適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本可以先翻翻看喔!
      1. 心理學家的面相術 解讀情緒的密碼
      2. 「微表情」 情緒心理學:學會解讀七種微表情,人際關係最強溝通術
      3. 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

      刪除
  5. 您好,我是今年上輔大臨床心理的學生,現在還高三,請問我可以看什麼書做準備比較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要先看「這才是心理學」
      然後,可以先考慮買一本「普通心理學」
      把心理學的各個領域做一個基礎的了解
      未來才比較能夠明確地探索想要進修的方向 :)

      刪除
  6. 推薦一本2017年的新書:巴夫洛夫的狗:50個改變歷史的心理學實驗
    裡面有很多經典的心理學實驗。

    回覆刪除
  7. 請問有比較推薦的關於非語言訊息(微表情、動作等)的書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本可以先翻翻看喔!
      1. 心理學家的面相術 解讀情緒的密碼
      2. 「微表情」 情緒心理學:學會解讀七種微表情,人際關係最強溝通術
      3. 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

      刪除
  8. 你好,我查了相關資料後發現現在不論是諮商師或是心理師都已經趨近飽和,請問如果真的喜歡心理系,但是擔心未來出路而猶豫的話,有什麼好的建議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理系畢業的出路有很多,不見得一定是走臨床諮商領域,可以多探索一下其他職涯的可能性~
      然後,如果是因為職涯飽和而影響了你的意願,代表裡頭可能還有些東西沒想清楚。
      我認識一些朋友,就算路上都是流浪教師,還是執意要走教職這條路的。相信這種決心,應該是很多很多的掙扎之後才慢慢確定的。
      另一種觀點供你參考:)

      刪除
  9. 剛上高一 想考心理系
    需要讀很多書嗎??
    有什麼推薦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上面這些書全部念完,你就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讀心理學了。
      2. 心理系要念不少書喔,如果英文好的話會很吃香。
      3. 需要推薦讀物的話,上面列出的都值得參考 :)

      刪除
  10. 你好
    我是要從回校園讀書的家管媽媽
    其中一課目就是心理學
    可推薦幾本書是適合像我這樣
    太久沒讀書的人嗎?
    必看、不乏味、由淺入深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囉,桑妮:

      感覺你提到的學校的心理學課程,應該會比較像是導論的性質
      如果只是想培養一些興趣,我推薦這幾本供參考:

      1. 天天都好用的實效心理學:為什麼離你家愈遠的餐廳,感覺上愈好吃?80個科學實證的心理效應,教你避開思考陷阱,做出最佳決定(本書淺顯易讀)
      2. 練習不快樂?!:不快樂是一種本能,快樂是種選擇(本書淺顯易讀,且設有許多有趣的心理測驗)

      你可以先從這兩本讀讀看,如果還有需要,歡迎再留言 :)

      刪除
  11. 今年剛升高一也是想讀心理學!但我英文沒有到很好會不會讀的很痛苦?因為我真的很想走心理學這條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想往上唸到碩士,英文閱讀能力就很重要了,不然會唸的很辛苦
      大學部的話應該還好,多數教科書都有中文翻譯的版本可以參考

      刪除
  12. 您好,這裡是也對心理學領域有興趣的高中生,已經在國中看完了《這才是心理學》,經過書裡的概念釐清以及爬了一些文後,想知道如果想再往下看的話是比較推薦先看普通心理學好呢,還是把清單上的書先都看一遍比較好?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你可以試試看,針對每一個領域挑本書來看看
      當然,直接看普通心理學也是蠻不錯的選擇
      前者會更深入地了解一個主題,普心比較能知道每個領域的梗概

      刪除
    2. 好的,那麼我先嘗試看看普通心理學,謝謝您!

      刪除
  13. 你好我是高三生 想問在學測完到面試期間可以先讀哪些書,對面試比較有幫助
    我是選諮商相關的心理系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這才是心理學(搞懂心理學的基礎)
      2. 練習不壓抑(搞懂負面情緒)
      3. 練習不快樂(搞懂正向情緒)
      可以先看這三本,看完了再來跟我繼續要XD

      刪除
  14. 嗚嗚你忘記心理計量了,大家都以為心理測驗跟塔羅占卜一樣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barbarrosa你好 XD
      謝謝你的提醒!當初設計這份書單是以大一普通心理學為架構去找資料的
      我有機會也會物色一下計量相關的書籍~如果你有想到什麼入門書,也歡迎告訴我喔 :)

      刪除
  15. 您好,想請問從沒有接觸過心理學,想了解的話選擇哪些書比較適合,也想往心理跟情緒治療方面深入瞭解,麻煩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這才是心理學》是基本讀物,稍微硬了點,但值得一看
      2. 情緒心理學推薦幾本書:《練習不快樂!?》、《情緒解鎖》、《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這三本書分別從不同角度來探討情緒,也都帶到了把心理學概念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實例,可以先翻閱看看~

      刪除
  16. 身為國中生想當心理醫生的夢被現實給打醒,謝謝部落格主的文章,讓我慎思我的未來最適合走哪一條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與回饋 :)

留言時請注意網路禮儀、個人隱私與相關法律規定。

在出現爭議留言時,部落格主人有權在第一時間先予管理或刪除留言。

請確認您理解上述規則後再行留言。
若有不願公開之訊息分享,亦可寄信至psy.su.tw@gmail.com。